2006/12/24

2006 Italia [三] Sicily

義大利航空雖然在米蘭回程讓我們飽受折騰,可是初抵達羅馬達文西機場,要接著轉國內班機往西西里島第一大城-帕勒摩(Palermo) 時,我們遇到一位高大英挺的空少,他用電力5000瓦的迷人微笑接待著整架飛機上最特別的黃皮膚客人。
義大利之旅就從洋溢在Bello的甜蜜中展開了…


不過雅嵐卻告訴我,剛上飛機時,因為我在那邊耍笨,關不上行李蓋,帥哥空少就在我身後噗嗤偷笑…
聽完後,浪漫指數完全下滑,看來我還是別去奢想什麼異國豔遇吧。)


由於「教父」系列電影的影響力實在太大,大多人都會把Sicily(西西里島)跟Mafia(黑手黨)畫上等號。
所以當我說行程有包含三天西西里島時,還真的有人以為會有被黑手黨開槍射殺的風險。

根據Cola的介紹,黑手黨在現今義大利社會中,主要操縱著高利潤的營利事業,也算是一種大型的集團組織。早期的形成,主要是西西里人民風剽悍,而且非常重視家庭,當他們遠走異鄉謀生時,若遭受欺壓,就會整個家庭組織團結抵抗。

或許是電影藝術的美化,就像在東方,我們不自覺地認同「洪興古惑仔」的形象就是為朋友兩肋插刀、有情有義;在西西里島,mafia對我而言,竟有一股堅毅的硬漢們,捍衛家人的萬般柔情。


也許這是我們第一個接觸的異國世界;
也許這兒不必分心逛街,只要專心享受旅程;
也許這有最少的觀光客,最熱情的南義島民;
也許這裡融合太複雜的元素,卻又呈現最簡單的樸實;
也許,我愛西西里島,根本就沒有也許。

村上春樹‧挪威的森林,國中時看的。那種年紀,也能感受到抑鬱難伸的情志,延續至今。我愛這部作品,哪怕現在也記不得詳細故事是什麼。
看到資料上說這個故事在帕勒摩完成,我更加覺得人生處處充滿巧妙。上天幫你安排了一個點,絕對不會是孤立的。冥冥之中,他總是會跟所有意想不到的事物搭起許多線。


Agrigento神殿之谷


Enna雖然說是山城,還號稱9??公尺為西西里省城最高,但是西西里島的山路壓根兒就不恐怖,即使站在頂點,假使不慎掉了下去,大概也是滾呀滾地,沿著那堆綿綿軟鬆的綠草,滾得渾身過癮吧。
要登上Enna倫巴底城堡的最高平台,必須要攀爬一段陡峭狹小的石梯。昏暗的空間裡,彷彿還殘留著當年保衛家園的士兵們,步步為營的肅立氣氛。其實保存完整的古蹟,我們甚至能親身觸摸站立,就會讓人產生穿越時空的感應,在這同樣的空間點中,陽光有不同嗎?冷風有不同嗎?人有不同嗎?其實一切取決穿梭於無形的「時間」,區隔了這神秘不可考的差異。


吃的in Palermo


玩的in Catania


住的in Taormina
跳超連結的縮圖


拋錨的on highway
義大利旅遊的狀況百出是眾所公認的,可是連高速公路都這麼美,耽擱一下又何妨?


在西西里島,很少東方遊客,所以經過的車子都對我們充滿好奇,狂打招呼:
「Ciao~!」「China!!!」「Hello~!」果然南方人最熱情啊!
我又忍不住daydream:
下次出國,想穿一件連身中華民國洋裝…讓大家看到我就喊:Taiwan!Taiwan!



最後,寫下我最難忘的西西里島,冗長沉悶,歡迎跳過。

Agrigento位於山上,屬於山城。西西里島有個主要的Etna火山,整體地形也是山脈連延,但是大異於台灣這種新生島嶼。我們的山高聳綿延,鋒利俊挺;但西西里島卻像是長得比較高的丘陵,城市們多是沿著和緩的山勢所聚集建立,你可以站在一個至高點,望見這一座座的山城。開在山路中,台灣的山裡往下看,是深不見底,只見深綠色樹林叢立,往上看,雲嵐密布,或是尖峭山壁;而西西里,若不是滿佈的淡色系小屋,就是翠綠色不及人膝蓋高的青草。這樣的景色,也許是義大利的自然風光中,讓我最無法忘懷的。


由於開往山上已是傍晚,太陽開始下山。我們盤旋在不高不陡的山路,明明離天還如此遙遠,但是那西西里島獨特地形,會讓整個視野覺得無限廣闊,彷彿處在沒有任何遮蔽物的山上,天空的變化,就在這最佳舞台上開演了…

其實在那過程中,我腦海裡不斷地想著回家寫成文字時,該怎麼去形容,天啊,這樣的畫面、這樣的感受,我拙劣的文筆是該怎麼捕捉?只有匆匆在記事本寫下一行字:「山城 Sicily夕陽!比打翻染缸令人窒息」乍看之下無頭緒,不過看著它,我腦中就逐漸勾勒出那絕美的顏色。

西西里島的夕陽西下,用盡了最鮮艷的色彩。再怎麼灑脫的畫家筆觸,也無法呈現,所以我深信,那一定是上帝不小心打翻色彩染缸,只有那種不經意的狂野,才能舞得如此磅礡。色彩的渲染絕對不能用「協調」來為我所感到的舒服做詮釋,這就污衊了隨性作品的真性情。隨著車子東彎西拐,從不同的角度仰望、平視,甚至俯視,這恣意而為的顏色讓我不記得去歸類這是澄、那是紫…原來最高深色彩學,就是完全不用分辨,沒有任何名詞辨識的必要,這幅圖就是充滿顏色,或者是沒有顏色…還是應該說,它只是一種讓人充滿欣喜的感動,而不是所謂的圖景。

哎呀,我果然道不出個實景,不過有那句最直接的key,讓我叫出腦中感動資料庫,像是賺進了一幟幟無價的收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