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1/13

大陸

明年去大陸的事已經定案了。

每天信箱中都會有專案的CIT Travel Plan來提醒,我的名字也醒目地掛在上面。因為一直沒有正式上層來告知或是詢問任何意見,我也就一直以為它只是個plan,是個protocol。昨天終於鼓起勇氣問了leader,原來一切早就是定數,只有我這個粗神經又被動的職場笨蛋人搞不清楚狀況。

我不排斥去大陸出差,能夠去生產線學習,又能出外開拓視野,一切還有錢賺(不多就是了^︿^) …。真是造福我這種好奇寶寶,人生起碼要一次的呀。

就我自己所待的產業,全台灣的製造工廠只剩下一家,其他全移師大陸。大家仍是宣稱「根留台灣」,在成本與技術考量下,RD們還沒被全數趕往對岸。

究竟,台灣還剩下多少優勢呢?
網路、雜誌上的資訊都透露著對岸在知識經濟上的飛速成長,台灣的競爭優勢,他們用人海攻勢就能輕易突破。生產成本中的建廠成本、勞工成本,都已經陸續被取代,台灣還捍衛著知識與技術這塊領域。

那麼大陸那一方,真如評論所言,以餓醒之獅姿態,瘋狂獵取知識,進而吞噬全球經濟嗎?
我們跟同事們,因工作之需,必定得跟大陸同胞co-working,較資深的前輩們更是頻繁來去大陸,與他們有較深入的互動。轉述一些不負責任的觀點:

政治而言,這絕對是兩邊敏感,且最好避免碰觸的議題,不過他們相當熱衷,「你們就是我們的啊!」「攻打台灣啊!」是他們根深蒂固且願意積極實現的目標。

生活方面,就算再進步的沿岸城市、再高等的教育,仍舊會出現許多較為蠻化的行為,或許並不能說這樣就是錯,但對於多數台灣人而言,幾乎是不能接受的,例如大家邊吃食物邊丟地上,現實的理所當然,或是媒體天天報的黑心行為。

最後聊到他們對工作的態度,大多數人對於規範守則是固執、難以溝通的。例如我們提議可以換個手法做一些設定的變動,來clarify issue,但他們就會質疑,這樣跟他們的測試手冊寫的不一樣,無法認同。平常如果有機會學習,他們定會認真吸收,只是忠誠度不高,不斷跳槽換取更多的薪資是常態,因為跳一次可能4000/月變6000/月(人民幣)。

這些看法並不一定客觀,也代表不了什麼,世界本來就大不同。不久後,我就要親自去體驗遊歷,歡喜期待吧。

1 則留言:

scar‧史卡兒 提到...

1/10~1/24
大陸崑山
去Build板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