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4/08

2006 Italia [五] Amalfi-Ravello



在義大利,所謂的時刻表,就是要讓遊客們看了自以為安心,實則被愚弄的裝飾性物品。
雖然旅途中還真的被耍了幾次,在當時也會抱怨一下影響下一站的停留時間。
不過要是義大利人不如此散漫隨性,反而發展成台灣人的「勤苦打拼勞碌命」,那義大利就不會像現在如此扣人心弦了。

抵達Napoli的船班延誤,所以Cola建議大家先忍耐飢餓,直接衝往山上Ravello,再吃早午餐。福禍難定,看來似乎是不順的早晨,其實命運卻做了一番巧妙安排。因為接下來,九曲十三彎的阿瑪菲海岸車程,是整趟旅程中唯一讓我頭昏翻胃,狂念阿彌佗佛質問自己為何會在這兒找罪受的時刻。幸好大家肚子是空的,真的是幸好!


歐風十足的Brunch一上場,就完全忘了剛剛的呼天喊地的痛苦。
特別介紹血橙汁,義大利的血橙就像酸度少一點,甜度增一點的多汁葡萄柚,一整個擄獲我的味覺。


Lattari山脈向南延伸,陡峭入海。從Positano到Vietri sul Mare就是舉世聞名的Amalfi Coast,國家地理雜誌票選旅人一生中必遊的50個地方之一。這時候真的想掩嘴笑到內傷,因為去一趟義大利,就包了好幾個,喔呵呵呵~(←無聊的白鳥麗子驕傲)

Amalfi Coast沿岸的小鎮以白色為基底,混著協調的南歐粉彩調,說是散落在海邊的璀璨寶石,一點也不為過。我們的阿瑪菲巡禮起點就從最具特色,位於300多公尺高的山城Ravello啟程。


左圖:經典義大利路標,請仔細找尋接下來要看的Villa Rufuro?

右圖:作曲家華格納花了30多年要找尋歌劇Parsifal的靈感。最後跟老婆騎著毛騾爬上Ravello,拜倒在這山海交融的美景,並把Villa Rufolo作為據中場景之一。據說別墅裡的花園風格更是迷人,可惜今天暫停開放…。請原諒煞風景的我。

Duomo di Ravello
枯木襯著簡潔肅穆的白色教堂,並不顯蕭條。比起山下遊客喧囂的Amalfi市,Ravello充盈著山中淡幽的靈氣。



Ravello Square




Amalfi Coast除了在Ravello稍作停留外,還「路過」了一些知名的城鎮。
但照片不多,因為我跑去坐在司機隔壁用DV紀錄,直擊傳說中的義大利司機開車技術與「髮夾彎」的震撼。
道路寬度窄如單行道,每個彎就是180度折過來。
多車相會時,路邊的義大利行人也都會湊熱鬧的跑來揮舞,整片祥和悠哉,只有我持攝影機的手在抖。

Amalfi屋舍沿著等高線層層疊疊堆上去,漆上清爽明亮的顏色,
連晾出來的棉被,栽種的植物果實,都裹著一層迷濛的粉。
遠看是整片的隨意、愜意。

屋子就鑲在陡峭的山壁,彷彿早上醒來一打開窗戶,一陣南風吹過,人就會哇啦哇啦掉進海洋,毫無阻礙。
但這兒的居民並不會讓我腦中的蠢畫面發生,他們有著大陽台,或是搭著藤棚,每天迎接南歐陽光與海風,慵懶幸福。

瓷磚做成的壁畫、飾品、門牌,是Amalfi的特色。


Amalfi>
Amalfi Coast最主要的都市,中古世紀與Venezia,Piza,Genoa共組Martitime Republic,可見其海上貿易地位。接下來雖有黑死病與海嘯等災難撲襲,但20世紀後,Amalfi因旅遊業而重振。(透過玻璃拍)


Positano
20世紀初屬於較為貧窮的漁村,但隨著作家文人的歌頌,電影場景的獨鍾(Only You, Under the Tuscan Sun),Positano已經成了Amalfi Coast最具盛名的城鎮之一。



左圖:典型義大利種馬代表Marcello的家,橘色屋頂,讓Frances激情心澎湃卻也落寞心碎的地方。


右圖:Positano(透過玻璃拍)(請指出圖中不同處...哈哈)

Sorrento
遠眺Naples和Vesuvius火山。Limoncello的各式產物最為出名。但《歸來吧,蘇連多》更是讓世界都知道Sorrento。


告別Amalfi旖旎風光,伴隨民謠,渡向歐洲最浪漫的海上小島:Capri。


不相關補充:
來驚呼一下這神奇的遊記,考驗小姐我一年後的記憶力啊!
遊記進度這麼慢,就是太愛引經據典,每個景點都還跑去維基百科讀歷史,不知道認真個啥勁。佛羅倫斯那位讓我崇拜的當地導遊說:「我最瞧不起某本旅遊書(出發前我還拜讀過),那種錯誤百出的東西也能叫遊記!?」這句話當頭棒喝,要對自己敲出來的文字負責,為求嚴謹,拖稿也不是罪過囉。不過Blog只放上老少咸宜部份,想更了解歷史地理文化的,google最好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