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2/15

New York Philharmonic & 台灣鳳山某國小節奏班

2/13晚上到文化中心戶外聆賞世界聞名的「紐約愛樂管弦樂團」演出。據說離上一次紐約愛樂來高雄,已經是10年前的事,當時還是颱風夜,高雄市民在狂風暴雨中只為這世界頂級的享受。我這種藝文造詣不甚高的人,能夠在10年後誤打誤撞這場盛事,真是幸福。

因為停車的關係,從下半段開始隨之澎湃:布拉姆斯﹝第四號交響曲﹞。雖然我是木耳,可是仍不由自主沉醉在管絃樂器組合的弦律之下,尤以輕快的第三樂章讓腳趾頭都在彈跳。

長大後鮮少告訴別人自己跟音樂的淵源,畢竟不是個專家,也就沒什麼好說嘴的。
國小四年級要分班時,我不知道神經大條什麼還是純粹被好友煽動,練了兩天的「小蜜蜂」就跟著去考特殊班:節奏班。由於不會雙手齊彈,只用右手,還得加考拍子,最後竟意外錄取,成為全班唯一一位不會彈鋼琴的勇氣學生。
所謂的節奏班就是負責全校升降旗的進出場演奏、國歌國旗歌演奏等,以及參加高雄縣各式活動的樂隊加正步演出,最後是準備了三年,終級目標的全縣比賽。
練習日子的甘甜,果然是慘淡的國小歲月中,最特別的回憶。還記得自選曲「輕騎兵」:
一開始序曲我的第三部口風琴肩負起緊張又驕傲的solo責任,像是雄赳赳氣昂昂的騎兵響起號角,整裝欲出征,假設我手上舉的不是樂器,大概就是馬鞭與正隨風飄揚的旗幟了。
接著是極快的節奏象徵輕騎兵迅雷不及掩耳的敏捷。
最著名的進行曲主題登場,神氣的馬蹄踏步,榮耀到不可一世。
隨後旋律急轉成危險悲壯,再帶出沉穩的哀歌像是騎兵隊長回憶過往百感交集的心情。
最後是重覆輕快激昂的主旋律,不斷地衝上高潮,在強而有力的衝刺下結束終曲。

口風琴部就在幾乎不換氣緊湊節奏中,盛滿不可自拔的口水。

對照起國際頂尖的紐約愛樂,我那微不足道的樂隊經驗實在不該放在一起相提並論,但天與地的差別,都同樣帶給我無比愉悅的體驗。快樂要與好朋友們分享,那就送大家沒得買的紐約愛樂安可曲囉!
※youtube還在上傳,敬請期待※

匈牙利舞曲No.1


匈牙利舞曲No.5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