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27

[演講] 城市美學

資訊‧美學‧時尚人生
這幅海報掛在公司大廳卡鐘旁好久,每天上下班都會看見。看久,就成為一股魔力,引領我報名高雄場─城市美學 講座。

蔡詩萍是主持人。
主講者有兩位:
知名旅遊作家 李俊明 (1) (2)
廣告文案達人 李欣頻 (1)

我是個俗人,只知道這個主題吸引我,卻不知道這兩位大師來頭為何。但享受完演講﹝抱歉我不是很想用「聽」這個動詞﹞,再加上回家請教咕狗大神後,現在的我正捧著欣頻老師作品之一「十四堂人生創意課」,延續著心靈被點擊後的滾動。

雖然美學是主觀的,但世界上很多城市,成功地發展出屬於自己的美學,讓大家認同她們的特別。
無論是歷史文化、宗教、公共藝術、人文氛圍、創意設計、圖騰、色彩、味道、聲音、美食...,所有硬體的、軟體的,全是組成城市之美的元素之一。
更進階者,還能將人為無法控制的,甚至是「不可數」的元素融入,例如貓狗猴子跟著人類享受這城市的資源、希臘將全世界的藍都霸佔、愛情存在於巴黎...,動物、天空藍、愛情,都變成城市的一份子了。

我有個不成問題的問題,在當時沒有勇氣發問。
例如講到每間希臘白屋都浪漫到不可思議,可以曬著貓、晾著船,並不會有破內褲出來煞風景。因為要呈現城市之美,居民們應擔負起維護及維持的責任。保持乾淨,這不在話下;但諸如基本生活需求,像內褲這回事,人怎麼可能不穿內褲,穿了怎麼可能不用洗呢?難道為了城市之美,希臘人的內褲沒有權利曬太陽嗎?
好啦,我知道我的問題很蠢,但希望有人可以回答。

觀眾與大師們互動時間,很多人都問:屬於高雄的美學是什麼?要怎麼創造?本土與外來文化的衝突?
唉呀,真嚴肅啊。

演講結束後,走出工商展覽館,旁邊是愛河,漫步著。
母校的交響樂團演奏著。
老人博羿,年輕人隨意,小孩流鼻涕著。
來搭愛之船的遊客絡繹不絕著。
淡水與鹹水交會,水母漂游著。
約克夏、米格魯、瑪爾濟斯穿梭著。

屬於高雄的涼風,吹著。

有一位工作夥伴曾轉述嚴長壽的話:旅遊有三階段,一、走馬看花,二、深度體驗,三、Go somewhere,do nothing.
演講中,俊明也引用。

在自己的城市中,過著第三階段,就是我與高雄的互動,我心中的高雄美學。﹝這個回答滿不滿意啊?可惜沒有請我演講啦~﹞












別懷疑啊,高雄美學之好吃美食,少了吃,一切都失色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