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8/07

服務至上!?

人類進入社會這張網狀脈絡後,彼此間的鏈結動詞就是「服務」,我服務你,你服務他,他服務我。

在理性的P2P架構中,每個人的角色是Server也是Client,理論上是張理想完美的彼此服務網狀圖。

整體環境是如此的充滿變數不穩定,誰能保證Server不Busy,Client不Hang up,網路連接線不被老鼠咬?

20071007 阿美橫丁5

在日常生活中,我們通常是被服務者,我們購買、我們需要、我們享受別人合法提供的服務。但場景切到工作場合,即使不是服務業,也多半是提供別人所需的角色:老師提供知識給學生,工程師提供技術給產品合作者…。眾人在服務與被服務的角色來回切換,乍看之下很公平。但只要任一端被強化,服務的美意就會變質。

例如客人需索無度,抨擊服務制度,撻伐服務人員。

例如服務人員態度傲慢,無法站在低姿態執行客人要求,造成客人負面感受或心靈受創。

當我是客人時,我想甩服務生十巴掌,再客訴他主管炒掉他。當我是服務人員時,我想當場踹飛這個滿嘴胡說八道的客人,停止這簡直是無理取鬧的騷擾。


這個社會,已經混淆我對「服務至上」這則口號還是美德的認知,只能下個震驚無奈的驚嘆號與矛盾質疑的問號。接著在這張網路架構中短路,當客人時嘔,當服務人員時火,連接的線路承載不了只能自燃。

最後想寫四篇範例,請大家一起分享觀感,但考慮篇幅還是機密問題,忍痛刪掉兩則大故事。

故事A

漢神巨蛋信手坊麻吉燒前一百名買一送一。

一位媽媽讓小孩佔位置排隊,而自己則是在地下街中來回不停地搜括所有的試吃食物,一把又一把地帶回來餵食哺育小孩﹝對照畫面:鳥巢中黃嘴小鳥不斷吞下母鳥啣回來的小蟲﹞。

這個活動是現做一盒熱呼呼的,再贈送一盒已經做好涼的,由於它的特色就是熱的好吃,冰起來像冰淇淋,凍起來像雪糕,一盒又有12個,現場沒人介意那盒涼的會不會因此不好吃。而這位媽媽精打細算地吃完一輪又一輪的食物後,又很闊氣地買三送三,卻發現三盒不是現做時﹝大家都知道,可能她忙於奔波沒看見﹞,在櫃台據理力爭,抗戰到底,終於得到了六盒熱呼呼剛出爐共72個麻吉燒。

服務人員OS:「六盒堅持要熱的,除非是當下全塞進妳嘴裡,否則等等還不是變涼的!我們行銷策略就是這樣,妳一人佔掉三名Quota,我們都沒說話了,還在這邊#$%#^#^@~!氣死我啦!」

媽媽OS:「明明標榜現做,竟然還拿旁邊冷掉的給我!老娘排隊排那麼久,不是來這邊被騙還忍氣吞聲不捍衛自己權益的!」



故事B

孫小美出車禍,雖無大礙但也無法進行肢體伸展運動。由於平常有在瑜珈舞蹈中心上課,如今因為非自願因素造成缺席,她印象中曾有看過請假需要證據的相關條款,還有朋友也曾經因傷延期過的案例,於是她準備了醫生證明書去請假並申請延期。

結果服務人員臉色一怔:「小姐,妳買的固定堂數是不可以延期的。」

孫小美大驚:「怎麼可能?你們傳單明明就有寫?我朋友前陣子也延期了啊!」

服務人員理直氣壯:「不好意思,如果妳在哪邊看見的,可以拿過來讓我們做修正,公司不可能有這種寫錯的條款。妳說妳朋友有,這也不可能,可以告訴我她的全名嗎?」

孫小美氣炸了:「把你們家傳單拿過來,我翻!我朋友叫錢夫人!有錢的錢,小夫的夫,你這個爛人的人,錢‧夫‧人!」

服務人員:「……小姐…這…錢夫人…真的有被延期…這…,好吧,這次我就比照辦理。不過我要跟妳說明一下:本公司不可能讓學員們延期的,這樣狀況我們很難掌控。」

孫小美:「前兩堂課,你們老師說放假就放假,學員也都配合。像我們這種買固定堂數的如果因此被delay又剛好延期的日子就是有事,權益怎麼算?」

服務人員:「小姐,老師這狀況是很突然的啊。那學員是來上課,就是要跟老師學東西,所以不一樣…。」



就你們幾個會看我的Blog,對,就是你,如果有空,對於AB故事中的捍衛權益的客人與盡忠職守的服務人員,分享一下眉批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