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6/10

包粽

端午將至,大街小巷紛紛擺出粽攤,粽香四溢,好不應景。

粽,又作糉,糉字的解釋為「蘆葉裹米也」。而「糉」字右半邊有「聚集」的意思,意即粽乃為米之聚集也。

雖然糯米難消化,整顆餡料飽滿、熱量破表、容易致肥,但卻絲毫不影響我對粽的喜愛。咬著熱騰騰的粽子,不僅是滿口香郁,連回憶都美麗。

國三考高中時,家裡張羅了糯米、香菇、豬肉、栗子...都是我愛吃的料,還有我懷疑是媽媽去住家附近偷摘的竹葉片,總動員地包粽子、綁粽子,當然也是順便祝我這個考生「包中」。不像阿嬤、媽媽能夠包出顆顆勻稱紮實、有稜有角的粽子,我所掐出來的形狀有大有小,有三角型有多邊型,變化多端!再貴也買不到我們包的這堆粽!

那是我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的包粽體驗,儘管那年也沒中...。


人生路上不管有沒有中好學校?中好公司?中樂透?都比不上如果能再一起包粽,或是嘗一口那一年的粽...

3 則留言:

小布偶 提到...

"飯團之家"的粽子版嗎?

scar‧史卡兒 提到...

"飯團之家"...是什麼?可以吃嗎?

小布偶 提到...

飯團之家 = 台視八點檔
不過妳應該沒時間看八點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