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27

[工作] 系統分析

大三修習的系統分析,是小組成員們熬夜討論作業到三更,即使腦袋混沌不清也不敢怠慢的本系重點大課。
出社會後,不管是傳統還是物件導向分析工具,循序開發還是雛形模擬,其實都不是重點,只有那句當年聽來敷衍,現在深刻感受的經典名言:「需求最難!」最為貼切。

(系統,泛指企業E化中ERP)

  • 1個人使用的系統完全照著個人習慣配置介面,儘管邏輯再不合常理也要滿足。
  • 300個人使用的系統就有986種不同聲音,改A有68人嫌,改B有115人罵,沒半種方案可以得到全部交集。
  • 各單位只熟悉自己操作的系統,資訊人員有義務提點大家各系統及業務間的關係、串接的介面,但各單位聯合質問:「又不關我們的權責!請資訊人員自行發展…」
  • 資訊人員詢問使用者:系統是否應於何處改善。如果使用者不care,那就只剩資訊人員雞婆;如果使用者care,就會反咬資訊人員為何還沒改善好?
  • 「邱毅是男生,邱議瑩是女生」,系統要建檔才能判斷。但系統還沒有這種對應表的狀況下,使用者理直氣壯批判:「我選邱毅是女生,也讓我過,系統是不會防呆喔!!!」
  • 隨著時間或業務演變而勢必更動的系統,使用者不能理解的指責著:「為什麼我們業務都改變了,系統還這麼沒彈性?!」
  • 維護已開發完畢的系統,長官質疑:「為什麼系統做好那麼久還有問題?」
  • 穩定沒出大問題的模範系統,偶爾發生狀況,卻因為平常表現太優良,所以沒有排人力處理,也沒什麼人熟悉該怎麼處理…
  • 不知道業務流程怎麼發展,都是因為系統沒開發好。
  • 網路速度慢、印表機印不出來、老闆心情不好…全因系統怪怪的…
  • 而種種問題,使用者換人、使用者長官換人……抱歉,既往不究,全部重來。

我不怕需求一變再變,使用者就算都不懂我也不怕反覆溝通。但不要只會把一切怪罪於系統:「都是系統不能變通,導致業務出問題」、「甘我們屁事,資訊單位應該跳出來主導」、「系統為什麼不人性化,知道我想做什麼」…

拜託!誰是需求者,誰是使用者啊!!??

連業務的規則、原則都生不出來,憑什麼大聲嚷嚷都是系統做不到的錯!?反正不知道業務該怎麼發展,也不知道系統該如何做,資訊人員就得自己發展出系統,基本資料靠資訊人員建檔,大量資料靠資訊人員匯入…


怎麼那麼神奇!一間公司只需要雇請資訊人員嗎?


只是隨便抒發,沒有完全表達出精髓或重點,只是隨意寫寫,過期即失效。

2 則留言:

Halima 提到...

yo~開始分析了喔,
希望長官不要亂搞,
把需求的肚子越搞越大,
只能自求多福了
呃~我是那個高雄的賴先生

scar‧史卡兒 提到...

需求的肚子?長官們可是巴不得人工受孕,一次蹦出38胞胎,這樣才有績效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