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21

婚攝心得

雖然我喜歡攝影,但從來不玩「專業」這回事。
雖然我買過《用單眼相機記錄完美婚禮》認真翻過,但從來不敢想像有運用到的一天。

沒有好鏡頭、接閃燈會手抖、習慣捕捉的主題沒什麼sense...總之我很清楚自己幾兩重,毫不適合紀錄別人一生一次的美好,能幫忙是絕對樂意,但要負責卻完全不敢啊!(笑)

第一次接下任務是關島婚禮。現場有個專業的日本雙砲俠在那兒左右開弓,跟演電影般的,還可以把相機放在地板上滑行連續拍攝,畫面像極了子彈用不完的男主角。所以我只要協助側拍,整個過程就我們幾個好友,步調輕鬆愉快,也沒有任何卡位、時辰顧忌,還有湛藍的海天美景與光線包圍...。天時地利人和下,真是怎麼拍怎麼有成就感啊!

第二次則是擔任好同事的副攝(這名詞真是用的臉不紅氣不喘XD),主要是迎娶階段,填補主攝開車、停車期間的畫面捕捉。主攝為此去敗了一顆閃燈,我則是借了35mm/F1.8鏡頭,想說大場面就交給主攝,我就拍拍捧花、奉茶之類的象徵性主題。
而且這陣子相機根本是長蜘蛛絲了,用手動怕判斷失常(其實也沒正常過),用全自動又有損自尊心,就很天的下載iphone app: Light Meter測光錶以確保萬無一失!?
於是「自我感覺良好」的我就這樣上了戰場...

想當然爾,一整個砲灰。

每一刻都分秒必爭,我還在那邊忙著手動調整對焦點,目標都移動成為背景了,淺景深效果只凸顯了後方的「佳偶天成」對聯...我安慰自己,這不就是我原本設想的目標嗎?(苦笑)
大批人馬在鑽動著,偏偏我也又是「腳動焦距」,等我終於卡好位時,早就變換成下一幕了。
至於其他什麼陰雨天的光線影響...等,我大概數落到明天也寫不完...


很感謝我這些大膽的朋友們將他們生命重要的一刻交給我掌鏡,雖然經驗不一定可以讓我技術成長,但卻與有榮焉!
儘管大多過來人們都說,很少再去把結婚時的照片、影片拿起來細細品味,但當他們七老八十再度瀏覽這些記錄時,影像會帶他們停格剎那,彷彿重返最燦爛的時光,一次又一次充滿驚喜。

最後,獻上本篇。由衷為天底下辛苦的婚攝們致上敬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