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8/02

[movie] 賭神好神


難得的颱風假竟然睡了整天...晚上為中華奧運加油完後,還是決定把賭神心得補上。
--------------------------------------------------------------------------------------------------


因為跟爸爸不小心在樓下看了發哥經典之作「賭神」,讓我情不自禁地又去把「賭神2」、「賭神3之少年賭神」都給追起來,彷彿高進是真人真事的傳奇,好想繼續深入了解。

人人都可以是-賭神

我對發哥徹底改觀,過去始終不解一個只會扮帥的演員為何地位如此崇高?開始接觸的發哥電影是「和平飯店」、「安娜與國王」、「臥虎藏龍」...等,儘管飾演王者強者的角色,私心認為略顯福態,帥氣卻不夠霸氣。但賭神第一集,不管是高進意氣風發、運籌帷幄之至尊風範,還是巧克力天真單純的無辜眼神,發哥詮釋得絲絲入扣:他縱橫賭場時你懾服於他的氣勢,慶幸自己不是他的對手或敵人;當他像個小孩無助蜷縮在大馬路時,你又好想像個著急找小孩的媽媽,趕緊抱住他帶他回溫暖的窩。

至於少年賭神黎明的表現亦可圈可點,只是「少年賭神」中,有更大的亮點搶了賭神風采,容後介紹。



為何高進這角色能栩栩如生,彷彿真實世界的人物,我想應該就是「不出老千」,以心理戰或是借花獻佛反制敵手,這是你我一般老百姓有機會練成的境界(只是機會不大)。賭系列還有支線劇情,賭神的徒弟賭俠與賭聖,但已經參雜一些超能力來攪局。

真正的朋友-龍五

以為爸爸不看國片的,但他看到龍五出場突然冒出:「有賭神在的地方,就有龍五」,我就相信這號人物絕對不只是配角。「少年賭神」比「賭神」、「賭神2」晚推出,說明許多典故的由來,但也因為如此,有些重要橋段無法一致,形成重大bug(但個人認為瑕不掩瑜,腦補是最省事的修片器),其中一個就是賭神與龍五的初識。

以合理性來說,「少年賭神」比較說得通,否則賭神與龍五若透過上山宏次一句話「他可以幫你解決賭博以外的事」才認識,就實在看不出兩人何以擁有相知相惜,肝膽相照的兄弟情誼。我腦補成:(以下是「少年賭神」劇情)兩人透過細七爸爸與靳乾爹的牌局初相逢,以及地鐵20秒君子交戰而彼此互敬,接著兩人化敵為友擁有共同的回憶與點滴...。(以下是「賭神」劇情)在日本賭局後,上山宏次介紹龍五給賭神時,根本是龍五先去臥底打探好這日本鬼子葫蘆裡賣什麼藥,確定他的苦肉計不是瞎掰設計賭神,賭神這一看更加心裡有譜,兩人只是佯裝第一次認識,握握手寒暄罷了。

這樣的版本才是前後呼應,天衣無縫。(自以為編劇)

不管是成年向華強,還是少年陳小春,兩人只要不笑,就活生生是條外冷內熱的鐵漢子龍五。尤其是「少年賭神」加重了龍五戲分,以及幽默元素,龍五未曾笑(但我已笑到不可開交),卻能輕易感受到他血液中那道忠肝義膽熱血人性之脈動。而「賭神」中那唯一的一抹笑,簡直是無厘頭搞笑漫畫瞬間上身,可說是喜劇橋段中的高竿,一個表情引發無限共鳴呀!


賭神不是愛情片

由於賭神不是愛情片,賭神沒資格談情說愛,賭神的女人全成了復仇的動力與犧牲品。

「賭神2」高進對蕭遙說他這輩子愛過兩個女人,我認為有3種版本:
1. Janet與溫柔-因為「賭神」、「賭神2」先出品,所以只設定好這兩位皆因高進而亡的女朋友與老婆。
2. 細七與溫柔-高進有親口承諾過的妻子。
3. 靳輕與溫柔-真實版的世界,原因如下...

三部片中與賭神有糾葛的女人共五位,除了梁詠琪飾演的變心靳輕,通通都領便當;最倒楣的則是張敏,明明演了兩集,戲分僅各佔10分鐘,兩個角色的掛狀堪稱最悲悽。當過影后的吳倩蓮與袁詠儀之演技當然不是蓋的,但最最最最最得我心,也是最心疼的,非袁詠儀的細七莫屬。「少年賭神」中細七從青澀的單戀,進而到無怨無悔照顧支持落魄到一無所有的高進,外加擁有最多的戲分,是高進所有女人中,最真實也最真摯的角色。只是如同令狐沖從小就深愛小師妹岳靈珊,初戀且差點修成正果的美好哪是說忘就忘呢?就算身邊有更好更適合的對象出現,也需要時間療傷,需要時間培養另一段感情。所以儘管高進感激細七之恩情,也看清靳輕之變心,只是時間還不夠久,不夠成熟,以現實世界來說,一個真性情男人高進,在細七發生意外時,應該仍是感恩之情多於男女之情吧。

這種剖析真是太入戲了,但我最後還是要說,由於高進也有自知之明,明白跟過他的女人都沒好下場,所以沒演出的高進後半生...
就是遁入空門,戒賭戒情。

(我猜網友最想要的惡搞版,應該還是高進與龍五腐版...在一起在一起在一起...起碼這次龍五保護得了自己,不會輕易掛點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