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2/11

20070202-04 東港‧台東‧南橫

960202 Fri.

烤蚵仔
這輩子沒這樣吃過:近20斤新鮮、肥美、帶殼牡蠣,噴上特製的檸檬汁,湯汁閃爍粼粼,
如珍珠般的蚵仔豐腴飽滿,只要一陣輕風吹過,就會爆開,濺出人間美味。



不過到了現在我才知道,原來,蚵仔就是生蠔!難怪有人吃到整晚睡不著,半夜演出羅生門事件…


960203 Sat.

東港沙蝦肉丸
雖然是炸的,但沒有油膩感。只是我還是偏愛蒸肉圓。(這時就想起和春附近市場的蒸肉圓了)



東港邱記雙糕潤
用傳統的生糯米浸泡三小時,再搗臼磨碎。在竹籠蒸炊後灑上一層黑糖,再鋪上一層糯米。
不是Q軟到黏牙,也不是甜膩到溢口,只是一種古早手工的風味,讓人咬了一口,就難以戒手。
除此之外,若能現吃到米麻糬,也會被那濃郁的米湯醉倒。



華珍煎餅
有試乘過高雄捷運的民眾都忘不了結束時的小禮物─鑲滿了土豆的大塊煎餅(詢問度比同時附贈的一日八折卡還要踴躍)。
其實這成本可高著呢,親訪實地,原來一塊單價要18元!


東港肉粿
純米漿炊8~9小時成白嫩的粿片,用上等瘦肉特別醃製的香腸、炒三層肉與櫻花蝦、加上米漿與虱目魚濃湯,
獨一無二的口感與鮮甜,全台灣僅此一處。
當地人若是生病需要補充營養,都還會專門來帶湯汁,健康與美味兼具。


人稱東港小吃三寶:肉粿、黑輪、雙糕潤,
東港海產三寶:黑鮪魚、櫻花蝦、油魚子。
東港因地利獲得海洋的庇護,將海鮮美食發揮極致。
經由這次的過驛停留,就著了東港的魔,
我已經開始盤算黑鮪魚季來臨時,非要再回東港大啖頂級美味─黑暗鯧。

東港→→→南迴→→→台東

金針花湯
原來真正金針花的口感是脆脆的!
回想在西部平地外食時喝的金針湯,我甚至把那軟癟的金針當成配料(地位如同香菜)。
但現在卻嚼到她的甜脆,吃到花的生命力。

好吧,金針花季節已過,雖然沒有看到滿山谷的金針花海,但卻有滿路的梅花櫻花呢。
我們在盛開的紫紅重瓣櫻花樹下野餐,讓我腦中不斷跑起小丸子家族的卡通畫面(小丸子常去櫻花樹下野餐吧)。

釋迦
水果就是要「對時」吃(現在打字都要思索一下怎麼用國字翻譯出台語)。
雖然新品種鳳梨釋迦少子多肉,但我還是偏愛傳統釋迦的口味,更注重那「呸子」的享受。
結果老闆在旁強調:愛吃傳統的都是老人…。
回家後我爸吃完後回了我一句:釋迦還是傳統的好吃……。
看來我真的是老人!?


雖然冬天會刮東北季風,但好天氣迎接著我們,所以我們選擇坐在台東海岸線旁,聽著浪聲吃一頓大餐。



960204 Sun.


一路吃到東的計畫順利進行到這天,就發生悲劇了。
前夜大家還醉酒狂歡,一大早就因肚子劇痛而醒…。
我拼命忍耐,希望對於「吃」的執著與渴望能感動上蒼,讓奇蹟發生。

初鹿→→→南迴→→→高雄

初鹿牧場奶製品
牛奶饅頭軟噗噗。奶酪濃到嘴裡還會逗留纏繞。甚至把鮮奶喝成廣告中沾滿嘴的滿足樣。
美食之旅,幸好還有你們當作我最後回憶…


埡口熱湯
幾口湯
池上便當
幾粒米
萬巒豬腳
取消

離開初鹿,要進南橫時,我的腹痛已經征服了全身,包含貪吃神經。
南橫美景吶!我連天池的標牌都沒看到,一路昏厥狀態,悔恨至今。
終於送到長庚急診時,醫生說這是最近流行的突發感冒引發腸胃不適、發燒等症狀,
還說因為我身體虛所以率先發病,隔天其他人也會通通得……哇咧,怎麼有這麼烏鴉嘴的醫生?
最後總檢討:身體無病無痛最可貴,美食美景享受樂逍遙。→ 一整個不知所云…

玩耍圖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