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22

[movie] The Love of Siam‧愛在暹羅

<閱讀時,請搭配附贈之音樂,將能達到最佳風味(文末會介紹這首歌的)>

我看電影,是偏心的。
尤其是東南亞電影,幾乎不可能主動觀賞,更別提有什麼觀影心得。但現在竟然要來聊一部讓PTT電影版瘋狂擁護、scar也破例動鍵盤的泰國電影-【The Love of Siam(愛在暹羅)】。

清新的敘事步調與符合大眾口味的配樂、歌曲,亦毫不客氣地囊括了親情友情愛情,多主題交織卻不紊亂,但彼此牽扯…。只花2.5小時就能享受連續劇25集劇情,其實很划算。

看過的人一定印象深刻Tong與Mew對於「寂寞」的經典對話:
The Love of Siam (2008)(Thailand)
你一個人住 不會寂寞嗎?

寂寞得可怕

什麼意思…寂寞得可怕

就像我們小時候 就寞就是沒有朋友 對吧
當我們長大了
寂寞的程度 比當時更嚴重…


為什麼對你來說 會這麼嚴重

我也不知道怎麼形容

這真的一點都不容易
因為時間過得愈久 我就愈想念
阿嬤
所以我有一個疑問
如果我們深愛著某一個人 我們能承受 必須分離的那一天嗎
而分離 是生命中的一部份 你也了解的
有可能嗎
有可能我們愛著某個人 卻不會害怕失去他嗎…
同時我也在想
有可能 我們活著 卻不愛任何一個人嗎
這就是我所謂的寂寞
寂寞已經伴隨著我都已經五年了
怎麼可能不了解 寂寞對我的殘酷呢
而我今後的人生又會是如何呢

每個人對寂寞的定義、感觸都不同,也許是情感觸礁後的心碎神傷,也許是心情低落時的徬徨無助,也許是時不我予的無奈感嘆…。寂寞是一種即使置身於人群中、忙碌於事務中,都仍然可以感受到,緊緊包圍著自己的強大力量。然而,加入「時間」後的寂寞,可能是一閃即逝的,隔個幾日就能調適的,經過數年來平撫的…,最擔心的是…習慣寂寞的。

也許,寂寞不只是純粹的負面感受。被它擁抱著,可以忽略掉外界的變化,形成專屬於自己的堡壘。於是,習慣上寂寞,愛上寂寞。

August樂團團員,同時也是好友的業對Mew說:

雖然我不了解你
但你仍然是我的朋友
為什麼你總認為沒有人關心你


聽完後,心都揪痛了起來。我猜,是因為不懂得愛自己,或是不認為自己可以獲得愛,所以感覺不到愛與被愛。或許不是每個人都如此幸運,擁有關心自己的親朋好友,但最起碼,我們都擁有自己…

愛自己吧,寂寞與愛可以共存,於是寂寞也不可怕了。

綜結本片的賣點:將所有不圓滿的感情故事做了不完美但卻很美的詮釋,年輕幼齒的俊男美女,以及劇中樂團自創歌曲(連導演都親自創作+獻唱)。Ticket是我偏愛的一首(還有分三個版本:日間票、夜間票、來回票!詳細介紹歡迎看這篇Blog,下面的歌詞也是轉錄自這裡唷~)

Ticket - Day Trip

傳說中有個地方 在那裡能擁有一切
渴望的快樂與夢想 都在終點等著你
僅需一張車票 就能來回往返
但從沒人回來過 告訴我那裡的樣子

所以我懷疑這不是真的 想親自去看看
只要確有此處 就算步行千里我心甘情願
無論這張車票再貴 也不惜一切
於是付出了我的所有
卻被退了回來 他們還說…

*這張車票不能賣給我 儘管它向每一個人出售
但這班車沒有我的座位 我早已失去旅行的權利* x2

如同我說過 我決意追隨他的方向前去
即使疲累炎熱寒冷也不怕 我心甘情願
走了沒多久 還彷彿見到終點就在不遠處
但當我竭盡氣力到達 那地方卻消失不見

或許像我這種人 本來就沒有美好的結局
人人都能擁有的車票 也一樣不屬於我
所以我轉身折返 卻見有人在起點張望
回到原點 就看到他
他反覆地對我說著…

*這張車票不能賣給我 儘管它向每一個人出售
但這班車沒有我的座位 我早已失去旅行的權利* x2

這張車票不能賣給我 儘管它向每一個人出售
(坐在這裡看著這條鐵路 從未看見有人歸來)
但這班車沒有我的座位 我早已失去旅行的權利
(想念著離開我的那個人 與那些一去不返的日子)
這張車票不能賣給我 儘管它向每一個人出售
(如果能坐上這班列車 或許我也不會回來 )
但這班車沒有我的座位 我早已失去旅行的權利
(多想搭上這班列車 然後...)


(本文寫於三更半夜打瞌睡狀態,很多字句現在看起來都很怪,但我也懶得修了,寫這個很累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