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15

[movie] Slumdog Millionaire‧貧民百萬富翁

Slumdog Millionaire‧貧民百萬富翁2009奧斯卡獎最大贏家
Slumdog Millionaire-Ayush Mahesh Khedekar(2008)

本片以大受印度民眾歡迎,答對12道難題就能拿百萬獎金的節目「Who Wants to be A Millionare?」為主軸。
來自貧民窟Jamal憑什麼知識、好運、弊法得知每道題的答案?原來這一切是命中註定,這些題目的解答,恰好都是他人生所遭遇到的問題。

穿插倒敘的情節一氣呵成,不免俗地要像所有影評歌功頌德、錦上添花推薦本片。但有些點-不見得是缺點-仍是不吐不快:

亦正亦邪的哥哥Salim,我知道他不是主角,普天同慶的歡樂結局卻抹滅不了我對這個角色的疑惑,Salim與Jamal這一生的兄弟情誼不應該如此潦草交代。
Salim兇殘好鬥(?)的個性難道真的是與生俱來嗎?
每次生死關頭,Salim總是義無反顧地保護住相依為命的弟弟,Jamal有曾站在哥哥的角度,想像過他的心情、抉擇嗎?
難道Salim活該咎由自取,註定走向滅亡嗎?
發展這條親情的線,一定如投入內心深處的爆彈,更催人心碎。只是本片巨構已經夠贏得一堆獎項了,不需要再搞到這麼完美。


相較於被削弱的親情結尾,個人相當不認同這段莫名其妙的無聊愛情。(這跟女主角Freida Pinto實在很不對我胃口可能有關係,如果換Aishwarya Rai演搞不好就沒這段話了…)
Latika是兩兄弟逃難時偶遇的天使,純真單純的互信依賴或許是乖舛流離的歲月中,最真摯安慰的情感寄託,所以我個人定位Latika是支撐Jamal殘酷人生中的夢想,一個代表苦難將盡,安定到來的美夢。
但是成年後的兩小無猜們,我實在感受不到任何交集的火花、刻苦銘心的思念,到底是劇情鋪陳的不足?還是成人Latika從頭到尾3套表情帶不出貢獻呢?


全片正經八百又完全吸睛,我一直到全片終時,車站畫面帶出一大票人馬,輕快印度節奏及強調手部的群體舞──才猛然驚醒:啊!這是印度啊!(啊不然這一整齣的孟買、泰姬瑪哈陵…是演假的嗎?)
這個國家對我來說,就等於寶萊塢,而寶萊塢必備元素,就是大排場男女歌舞秀,沒有群魔亂舞熱鬧歌舞就沒fu囉…


最後再補充個無聊八卦,英國導演Danny Boyle經典代表作就是與Ewan McGregor合作的《Trainspotting 猜火車》。
後來Ewan推薦Danny一另類劇本-《The Beach 海灘》(啟發我去蘇美島的迷幻電影!),沒想到伯樂卻無緣親騎千里馬,而是由當時紅到發紫的金童Leonardo DiCaprio擔綱男主角。
兩人經此事件後,許久未再合作過。最近聽說又有在接洽了,拭目以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