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2/24

2006 Italia [二] preparations

由於時間實在太匆促了,做不完自助旅行的功課,只能決定跟團。雖然在我莫名的觀念中,參加旅行社跟出錢大爺的字眼總是劃上等號,但第一次出國,沒溝通能力沒地理概念沒文化觀念,大概會淪落在街頭賣毛筆草書求救…。所以兩個凱子義無反顧豁出去,以後請別再質問我們為什麼都工作了一兩年,還是一貧如洗。

瑣碎的行前準備

去一個國家旅遊,「月份」的選擇是很重要的。

雖說七八月是義大利的旅遊旺季,可是要有耐高溫35℃以上的體質;
還要抱有放眼皆遊客,大家一起排隊擠進博物館的耐心;
重點是天性比我還懶的義大利人,可能都放長假去,商店可能關一排…

若選擇冬天去,個人唯一憂慮的就是笨重的冬衣,百分百會讓你去回都超重。
(到底是誰沒人性的規定歐洲線限重25Kg?)

因此最剛好的時間就是五、六、九、十月吧。
我的四月初之行不是不優,而是氣候轉變中,溫差難預料。
有個重要景點叫「藍洞」,有可能受影響而不得入。身為世界五十大美景之一,要人遠道而來卻望洞興嘆,一定會變成世界五十大嘔事之一。

再來是行李收納大作戰,我跟雅嵐每天都在討論:
怎麼辦,現在只放衣服和保養品就18公斤?
怎麼辦,你說我少帶兩雙襪子會不會輕一點?

地中海氣候的神奇就是汗不易流、衣服不易髒。
出發前旅行社再三強調服儀:要舒適方便行動,要得體以進教堂。
是啊,最務實的人就是兩件T恤,一條褲子,一件外套,一個月也能乾淨俐落。
可是龜毛的處女座與浪漫的水瓶座,怎麼能夠容忍十多天的照片都是同一副樣子?
最好連髮飾耳環都不能重複!

所以雅嵐不負她特地新買的大行李箱,義無反顧地塞進10件衣服以上!
至於我,因為生不出那麼多件「王牌裝」(請參閱春麗日記簿),
只帶了4件,打算用魚目混珠搭配法偽裝成多變女王。

另外就是本人自作聰明,帶了滿箱「拋棄式」物品:
保養品試用包、日拋式內衣褲、穿過即丟襪子、買到新的即丟鞋子…。多麼驕傲!
結果小氣節省病發作,從台灣扛到義大利,又從義大利扛回台灣。

因此在行李收拾的建議方面,就算我很想雞婆地開班授課,也大概沒人敢聽信吧。
不過忍不住想分享微不足道的心得:

Ⅰ. 貼小腹包帶給旅人安全感。
秉持著防人之心不可無,所有現金、護照影本、備份相片與護身符都緊緊地貼在肚皮上,比包衛生棉還安心。

Ⅱ. 去哪都一樣,要有一件穿起來瘦,看起來明顯,髒了一樣美的外套。
我將會努力找尋屬於自己的神仙金縷衣,然後在內裡縫上一堆口袋。

Ⅲ. 防水袋。
在旅途中,我看到團友帶著裝餅乾、裝吃一半的蛋糕、裝數位相機防水花…
而我自己的拿來裝票根、收據等易散亂物品。
原來這就是所謂的隱藏角色,七大旅寶之首啊!?

Ⅴ. 太陽眼鏡。
原先是為了拍照耍帥,而一路上也不斷印證我的先見之明。(妙用靜待分曉。)

Ⅳ. 書。(當然是跟旅遊地點相關的。)


出發前的日子真可謂亂七八糟

原本計畫熟讀羅馬歷史、歐洲文藝復興、基督教大觀,行有餘力還要翻閱建築學…,看完這行字,也知道想像比實踐美好。
去義大利必敗的名牌、咖啡壺…我一樣也不懂。只是貴為名牌,打五折我也不見得負擔的起,但是錯過這個機會,我會不會一輩子只跟襄陽市場A+貨有緣?
矛盾到嘶吼啊~
行李收納跟搬家打掃同時進行,也弄得一團亂,
甚至到了飯店才知道忘了帶內褲。
出發前的心情更是down,
苦惱回國後的重新出發,假期結束後的落寞及不能調適…
更鳥的是還得了重感冒!整粒頭被涕啊痰啊塞滿。
真不敢想像飛機上的14個小時要如何度過?
不知道該如何形容出國前的紊亂情緒,硬要擬物形容的話,煩惱就像糾纏打結的毛線團,還降下一場雨水,將這團糾結凝滯。


節約三千的意義為何?

這是我舅提出的質疑。前因後果如下:
華航跟義航合營台北-曼谷-羅馬航線,週六出發的班次是開義航票。
如果是華航票,跟國內線會有接駁機搭配,小港機場-中正機場來回1400NT;
但義航卻沒這優惠,來回要4400NT。
兩個凱子立刻達成共識,要灑錢也要灑在自己身上,我們願意多加碼前後各4小時的客運奔波,來節省下三千,拿去歐洲享受敗家的快感?
因此從高雄-羅馬,單趟我們要熬超過20小時!!!

舅認為時間是金錢,我們都肯花大錢去購買高品質的旅遊服務了,竟然到最後拿自己的勞累去換取所謂的三千。那麼這三千真的有意義嗎?

這就是價值觀的爭辯了。三千在義大利可以買1.2件T恤或是4.5瓶蕾莉歐,
對舅來說,少一件衣服穿不會變醜,多擦一點膠原蛋白也不會變帥,
但對我而言,就‧是‧有‧差!
我固執地抓緊這省下的三千,當作是辛苦舟車奔波的安慰,嘴角揚起微微的苦笑。

不過幸好還有件事洞燭先機,果斷下單,那就是先行兌換歐元,在此要鄭重感謝在台灣羨慕我們的瑋寧,哈。
終於完成行前流水帳,真是沉悶又無趣啊。不過不經一番寒徹骨,哪得梅花撲鼻香呢(完全濫用詞句)。對照出發前的跌停板,才能反映這趟旅行所創的漲停一番紅。義大利陽光曬暖了原本亂糟糟的心緒,旅行,真的是一種不可思議的學習與成長。

Get Going!

寫到這兒,不敢相信我竟然連上飛機都還沒提!
好吧,那就直接…Show Time!登機囉!



老是把「青春不留白」、「紀錄年輕」…掛在嘴邊,
結果這麼重要的義大利遊記,卻一直被延宕著。
先來個有始,再期待有終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