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2/24

2006 Shanghai [七] 上海車站夜驚魂-暴動!

上海車站夜驚魂─以前會嘲笑這種電影標題的芭樂,現在發現也只有它能貼切形容了。

因為在襄陽市場殺紅了眼,所以原本排定再回外灘看夜景的行程,就這麼順勢被去零頭了。我們喜孜孜地扛著大包,大包中又塞著小包,一整個大豐收地往上海車站,準備踏上歸程,豈知這條路,竟像電影災難片演的一樣荊棘坎坷、血腥暴力…

偌大的上海車站,在夜幕包籠下,更顯得人群烏壓壓。寬如一個台北巨蛋的車站,竟然被人牆擁擠到看不見入口,我們拖著沉重的行李箱來來回回著,找尋著任何可以鑽進收票區域的縫,心裡頭也開始不安了起來,這些欲返鄉同胞的陣仗,並不如想像中簡單。

終於發現了一股有在「蠕動」的人潮,我們趕緊把自己塞進去,這一擠,更是感嘆以往擠過的跨年、演唱會…,根本都不夠看。除了人多,還都扛著誇張的行囊,有包袱、硬皮箱、油漆桶、麻布袋、扁擔……所以不只要被人踩,還要被這些龐然巨物敲擊、甩打。更難想像的,是旁邊的人還不斷吆喝著:「衝啊!往前衝啊!」大叔…這是在上演民初內亂逃亡史,還是戰爭驅散逃難記啊?



終於,看到守著入口的公安了,眾人高舉著手上的車票呼喊:讓我進去!讓我進去!我有通行的票!對這樣的畫面有印象嗎?在中緬交界、美墨邊境…,奔向自由、逃離窮困的人民們就是這樣衝破邊境哨站的。在台灣長大的我們,也只有在戰爭片或是Discovery中看過。而此刻,我嘗試到了,緊緊抓著寶貴的証明紙,向公安急呼:「我有票!我有票!」

然而這只是第一關,接著要排隊讓行李通過X光檢驗,就是機場出入關的那種。隊伍旁邊的欄杆外,還擠著數以萬計進不來的人,有些較大膽的,便豁出去,翻了個身爬進來插隊,公安不只吹哨,還像台不長眼的坦克,活生生地撞過我們排隊人群(因為我被輾到),直接拿棍棒去敲打這些插隊者。
只是這一刻敲得了左邊,就顧不了右邊,人如螻蟻,銅牆鐵壁也擋不了!

漫長的擠人、排隊、等候檢驗,進入上海車站大廳後,還要用跑百米的速度全力衝刺,因為離我們班次發車時間,已經不到5分鐘了。人生如戲,一齣2小時的電影都可以遇到一堆倒楣衰蛋鳥屎事,
這場上海夜驚魂更不可能這麼快落幕啊。是的,經歷了千辛萬苦,我們終於……






還是沒趕上火車。

明天還要上班,外頭還在暴動,我們連下一班車怎麼搭都無頭緒。在台灣怎麼搭就是一條縱貫線,在上海這種交會站裡,誰知道我們會被載往青島還是內蒙古!?

簡直是內憂外患,層層夾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