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2/24

2006 Italia [一] why Italia?

為什麼是義大利?

把這趟旅行的總結整理出來,或許有答案:
(要從腦袋裏把回憶凝成具體文字,然後生出來…,看來生遊記比生小孩難啊。)
龜毛人原本想要完整陳述每個景點,還要輔以圖片,進一步剪輯成記錄片…
然後每天醒來都覺得生遊記這工程浩大,今天精神不好不適合回憶,還是改天吧。

算了,還是先把現在想到的講一講,免得拖久了全忘了。

Q:「好不好玩?」
A:出國當然好玩,「玩」這件事本身就很好玩!

Q:「義大利美嗎?」
A: 美是種主觀的感受,當事物能激起內心的波動時,對我而言就很美。

而且到一個所有畫面完全迥異於自己所認知的國度時,
哪怕是一隻正在大便的鴿子,都覺得驚嘆。
坐在階梯,躺在廣場,慵懶的義大利人,愜意的歐洲遊客,
位於丘陵所以高低起伏的鋪石馬路,童話故事中的房屋建築…
除了景物外,一定還要加上「人」,
那麼這幅義大利風景不只是美,還會很有趣。

只是我們看不同人種看的新鮮,人家也看我們怪異。
還有不知哪來的頑皮嘻哈,拿著手機猛對著我拍攝…
我是怪猴子嗎!?

Q:「義大利又危險、又亂…」
A: 沒遇到扒手,地上垃圾沒有發臭,鴿子也沒飛到我頭上屙屎。

真要說讓人印象深刻的,就是多如螻蟻的人。
在台灣除了遊行、跨年,我不知道哪個地方能像義大利任一景點擠入那麼多人。

可能是我們恰逢四月歐洲學生春遊季,(還有那種整艘西班牙郵輪靠岸,學生把龐貝古城的通道都塞滿)
恰逢義大利文化週,(不過這個讚,一堆博物館、考古景點都免費開放,多看了很多)
恰逢梵蒂崗教宗逝世一週年,(想像全世界各地來朝拜的人們!)
恰逢義大利總理大選…(哈,倒是沒看到什麼敗選抗議遊行耶)
所以才會總是逢到這麼壯觀的人潮。

這麼多的人,總是會有些…
廣場發酒瘋說我們是日本人的醉漢,
打我相機鏡頭的吉普賽人,
險些把我撞成腦震盪的硬頭女,
咧嘴笑還跟蹤人進房間、追著人跑的缺牙郵輪服務生,
四處搭訕說要合照喝咖啡的中年老胖伯,
想下班滾蛋卻又扣留整團行李超重的米蘭櫃檯女…

除此之外,一切都很好啊。

義大利的旅遊業發展興旺,政府為了吸引更多的遊客,重要遊覽點都加強巡邏警察,再加上遊客應有的自我防備,義大利,真的沒有想像中恐怖。

Q:「每天都是教堂、博物館、雕像…又不是去讀歷史的?」
A: 出發前還蠻擔心的,行程表擺明就是一整個紮實的藝術宗教之旅。

不是我不想了解歐洲文化,而是出國想放鬆,卻得扛著歷史的擔子,太沉重。
不過當我用自己的腳,走在千年羅馬城;
用自己的眼,見證永世沉睡的龐貝;
用自己的心,體會文藝大師們失意、爭寵、驕傲、抑鬱…的不同處境,
他們藉著各種形式的創作,吶喊出最真實的內心,
讓站在這個時空點的我,彷彿也能聽見作品們的低語。

藝術的偉大就在於,他們並不會強迫你去了解接受,
但你自己就是會主動為他拜倒、為他奉獻。

Q:「義大利帥哥呢?」
A: 了解一個真理後,就能釋懷了。

帥哥並不會色瞇瞇地直視著你笑
也不是毛毛躁躁的小夥子,在對街狂喊著Bella Bella。
真正的帥哥,在櫥窗看板中性感佇立,或是在情人的沙發裡啜著咖啡。

不過我們還是遇到了電昏人的高壯空少,
有著甜甜肥皂味的鄰家男孩,
還有站在茱麗葉家樓下的羅密歐,酷似李察基爾的帥演員。
哈,有這些就足夠啦。


Q:「跟團玩的感覺?」
A:
1.這團有爽到,讚。
2.以後一定要自助旅行。
3.以上皆是。

答案3,這不是雙面人答案,因為我是貪心鬼,什麼都想兼得。

因為我們遇到太讚的當地導遊,沒有他們的精采指引,
我這種粗人一定沒有慧根去沉澱雜心,得到如此豐富滿足的知識。
又遇到來自各地各行各業的團友,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故事、獨特的魅力。
感覺像是從全校每個班級挑出最有特色、最有趣的學生,
一起去畢業旅行…(聽起來很適合當電影題材—大逃殺3 !?)

不過天下沒有完美,總是有遺憾。
我完全贊同為了團隊行程的順暢,任何趕路、時間限制,都是必要的。
但還是忍不住想任性地呼喊:不過癮啦!!!
讓小孩看到了擁有美麗包裝的糖果餅乾,都還來不及拆開品嚐,
又繼續往下一間糖果屋前進…這對小孩來說太折磨啦!


所以下一個人生計畫就是-「自助旅行」。
採用祺式作風,當個好奇的懶惰背包客!
在某個小鎮,靜靜漫步,走得比其他旅人還慢…
吃完冰淇淋,喝一杯Caffe’e Latte,
鏡頭捕捉到一隻慵懶貓的哈欠,慢條斯里綁好鬆掉的鞋帶…
然後發現已經比價完整條路的小磁鐵價格,
最後跑回最漂亮的店鋪,絕不用英文,努力展現殘破彆腳的當地話,
把老闆逗的哈哈大笑後,就給了一個最美好的價格紀念這短暫的友誼時光…

咳,幻想push人主動去完成夢想囉。

Q:「還想再去義大利嗎?」
A: 如果有機會環遊世界,累積國家的數量不是我想要的。
可是若有地方讓我意猶未盡、讓我魂牽夢縈、讓我不‧滿‧足!
那就一定要重返舊地,把遺憾抹除,去到叫不敢!(真是變態)


但話說回來...

到現在我還不知道為什麼。
更有趣的是:我很慶幸選擇了他,卻也很懊惱為什麼選了他。

我說二十多歲的女生沒去過歐洲一次,青春都白活了。兩人就像著了蠱毒般,決定排除萬難完成心願,連挑選歐洲哪一個國家都比煩惱要吃哪家餐館快速…。雅嵐參考同事借她的旅行社傳單,隨口提議義大利,我腦袋瞬間冒出一隻靴子的國家版圖,其他的基本常識,通通還給歷史地理老師了。

打開網頁瀏覽義大利旅遊介紹:羅馬、威尼斯、米蘭、翡冷翠…都那麼耳熟能詳,但在心裡夢裡,卻是一次也不曾癡心幻想過的都市。彷彿他們是天邊遙遠的神話,我近視,看不清楚那麼遠,越是朦朧越是無限崇高。

倒是托斯卡尼,我驚喜地憶起自己在去年寫了一段觀影感想,裡頭還有一句話::「如果可以的話,我真想到那兒去,在角落安靜觀察每個人的故事,分一口愛的空氣來呼吸,滿足我的好奇。」難道,從小到大只能用文字寫出心中天馬行空夢想的我,竟然有機會去碰觸!去實踐?
ref:史卡兒愛看電影:Under The Tuscan Sun‧托斯卡尼豔陽下

看來我與義大利,是命中注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