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2/24

2006 Shanghai [五] 上海灘

整個上海之行,最令人心曠神怡的一刻即將來臨。

從東方明珠走到黃浦江畔不用十分鐘,河畔的水氣讓寒風愈加凜烈,
冷到讓我非得重新套上那受人唾棄的羽毛衣才能抵禦。

但見到了那黃浦江,說真的,她寬度也不過是愛河的兩、三倍吧,
可是卻有一份讓人頓時屏住呼吸,接著大口將胸口鬱氣完全吐納出的魔力。

這一片的河流系統是:
蘇州河在外灘流入黃浦江,黃浦江在吳淞口流入長江,長江在崇明島流入東海,東海匯入了太平洋。
所以有這麼個形容:
蘇州河是黃浦江的女兒,黃浦江是長江的女兒,長江是東海的女兒,東海是太平洋的女兒。

也許就是大自然在大地上創作了這些奇蹟,讓我們都體會到了感動。

黃浦江兩岸風光是華美絕倫的,白天夜晚都有其獨到的魅力。

上海外灘,就在咫尺,我們臨江遠眺,一群氣勢磅礡的巍峨建築,
來自不同時期、不同風格、不同設計,但卻齊一散發著協調的藝術。

小毛說上海黃浦江兩岸美景起碼有六種不同風貌:
早上的外灘(河西岸)、早上的陸家嘴(河東岸)、
傍晚的外灘、傍晚的陸家嘴、
晚上的外灘、晚上的陸家嘴。

本來我還很自豪已經來遊歷過這些上海經典景點,
但回家搜尋google後,覺得自己真是可惜、扼腕啊,因為是我親自把這個機會推掉的…。(因為貪戀逛街啊>"<) 原來遊上海,沒目睹過外灘夜景,算什麼來過! 正如一首老歌:「夜上海,夜上海,你是一個不夜城,華燈起,車聲響,歌舞升平………」 被傳頌的正是那炫耀華麗的夜上海吶。



我們在東岸這邊,有Haagen-DazsStarbucks Coffee跟只賣冰淇淋的麥當勞小屋…。

寒風吹拂而過,只有裸露的肌膚覺得微刺,陽光打在身上,卻是暖和了滿足的內心。
(這段話的實況其實是:X! 怎麼曬著太陽還是冷到皮皮抖啊!?)。

我從國小起就有個小小怪癖,越冷的天氣就越要享受冰品:
高雄15 °C+下雨+剉冰…嘩,好一個痛快!
黃埔江畔究竟幾度呢?早上出門前氣象播報上海0 °C-7 °C,再搭配麥當勞冰淇淋……
嘩,所有汗毛直豎,整片雞皮疙瘩都在起舞呀!




實踐完個人怪癖後,我還是屈服於身體的抗議,乖乖地點了一杯熱呼呼的星巴克焦糖咖啡,讓手溫與滾燙興奮的內心溫度拉近些。

小毛說在這兒捧一杯咖啡,翻一下午的雜誌,這種悠閒比睡覺還放鬆。但我覺得好浪費,這樣的時光,如此的美景,光是專注在河上來往的運輸船、對岸各式不同風格的建築群都來不及了,怎麼可以把眼睛獻給「雜誌」這種隨處可得的物品呢?

雖然在我眼裡,來往的船隻似乎是那麼悠閒、輕快,觀光郵輪、貨櫃船、承載木頭的拖輪…它們都是汲汲為工作、營營為生計在忙碌奔波著,整個大陸在起飛,上海更是最前頭引航的雷達。所以我們看見的每一艘船,或許都滿載著認真夢想,欲航向世界經濟海,宣告自己的猛強!
……一整個離題了。

沒有留言: